青花

欲辨已忘言

民国军阀三十题

1.锃亮的黑色军靴,双腿笔直,神色傲慢。

2.态度还算绅士,言谈活泼,看人稍稍流露出猎人的神色。

3.伪装。明眼人一见他便知他的伪装,他漂亮表面下的肮脏的灵魂。

4.鞭子在他手中总是灵活的,洗过不少遍,凑到鼻尖仍有一股血腥气。只不过他不在乎。

5.天气好时他心情也好,拉过自己最亲的小兵乱揉一通头发,小兵盯着一个鸡窝头立正站好,他哈哈大笑。

6.他的舞姿是优雅的,他的甜言蜜语也足够轻柔。只是懒到骨子里,根本不想表现。也犯不着。

7.高鼻梁深眼窝,下巴是冷硬的线条,身材上宽下窄,腿长腰细,浑身没赘肉,从后背到小腿一路的线条都很流畅。这是属于一个军阀,一个土皇帝独有的美。没人敢告诉他罢了。

8.他吃饭很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是他唯一很幼稚的地方,一辈子也改不了。

9.小时候常挨揍,长大了爱揍人。和他老爹是一模一样,他的老保姆有时叹气。

10.他不爱人,嫌爱人又麻烦又费心,不如爱猫猫狗狗。他最喜欢的活物就是那只娇气的花猫,也挺喜欢窗外的画眉鸟,可惜飞走了。

11.他从不觉得杀人是罪过,也没做过噩梦。惹怒了他的人,犯傻的人,做错事的人,惹麻烦的人,全都该杀,理由都足够充足。他年轻时酷爱自己行刑,老了不想干了才让位。鲜血的气味总能让他战栗不已,像一发猛烈的春药。

12.他有自己的一套接人待物的方法。他的要求似乎不高,不碰触底线就可以;问题是,没人知道他的底线是什么。知道的人那一瞬间就毙命了。

13.每一年都有某个大家小姐千金闺秀在一个不知名的舞会上跟他结识,然后疯狂的爱上他,一段时间后又撒手不干了。大家都说他风流,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烦不胜烦。不过姑娘送上门他还是要,在他看来这就是天理,没什么好解释的。

14.他是个老光棍,三十多了不结婚没孩子,连个跟在身边的妾都没有。烟花之地倒是都有他的相好,但是每个相好跟他的关系都若即若离,没一个有嫁他的意思。大有一辈子光棍的势头。

15.“喝不喝红酒?”有一次他摇晃着高脚杯,笑眯眯的问他的小兵。小兵一害怕,手里的东西掉了一地,后来那杯红酒就全砸到了小兵身上,酒瓶子摔碎了让小兵跪在上面一整夜。小兵身体上受了苦,心气上倒是觉得这才是他的常态。

16.“你知道……我是配不上你的。”她说,脸颊粉嫩,睫毛垂下来,根根乌黑漂亮,让他喘不上气。“你……你总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而我是个蠢女人,配不上你。我真的爱过你!我——”而当时十六七岁,初恋的他摆摆手要她住口,脸色苍白的吻一下她的唇就离开了。那是他唯一一场真正的恋爱。

17.他有个毛病,得抱着人才能睡。有时候抱着个窑姐,有时候是刚下台的戏子,实在不行就是他的小兵、他的猫。他没有那股生人的热乎气睡不着。

18.他会拉小提琴,小时候他妈逼他学的。现在有时候想起了少年时代还自己拉一曲听听。

19.他是个很怕麻烦的人,有想利润最大化,就常攻城成功后先抢劫后屠城。老百姓叫他阎王,他不知道,知道也不在乎。

20.有一段时期特别乱,军阀混战,日本人也开始加入了地盘的争夺。他几天几夜不合眼的想办法,他不爱国,那时候也没国家可爱,就是凭直觉觉得老子的地不能让给日本人。凭着这么一口不明不白的气,他没当汉奸,尽管大家都不这么认为。

21.他赢多输少,那是天生的运气;手底下的兵几分几散,那是造化。他就像头野兽,有股闯劲,这种劲从少年持续到了中年。很不容易。

22.新中国成立那天,他站在窗边看着楼下的人群,脸上不悲不喜。他搂住花猫,突然有种累了的感觉,想卸甲归田,带着他的小兵和猫。

23.他说到做到。他把队伍收归了共产党,自己挂个名,靠十几年攒下的钱当皇上去了。共产党里有个他的发小,听说他的事迹心想这哪是觉悟高,明明又是犯懒。在心里想想罢了,没说出口,他的表彰大会发小的鼓掌声最响。

24.一个大房子,一只花猫,几个盒子炮,一队仆人,一个小兵。他闲来无事想,这就是他,一个比较幸运的军阀的下场。真是不错……他给猫顺顺毛,听猫咕噜咕噜的声音。

25.后来他和小兵在一块了。小兵先开的口,以一种英勇就义的神态,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跪在三十多岁的他脚底下,眼神坚毅。他惊愕,抬手一巴掌,小兵疯了似的握住他的手狂吻。这感觉太微妙,给他一种真实的被爱的感觉,仿佛灵魂都在战栗。也还不错,他想着,俯下身子在小兵的额头上一吻,微笑着看小兵的眼睛被点亮似的闪出光。

26.生活自从他过完了三十五岁生日后更简单了。吃喝拉撒睡,抱着小兵翻天覆地的胡闹一通,小兵总是以一种看孩子的宠溺眼神看着他。有一天他想,原来被宠感觉这么好,怪不得以前我爹的姨娘们天天争来抢去。而且这么说来我的猫感觉肯定也很好,我这么宠着它。我和它一样,被爱着呢。

27.有一天他自己出去散步,回来客厅里多了个小孩。他一愣,小兵低着头说有个女人过来说是司令的儿子,小兵没辙就收下了。他仔细看了,孩子是和他很像,身材高挑五官深刻,就是带股奶味。小兵有点窘,仿佛这是他的儿子,他更是不太舒服。最后以司令的口吻说道:“既然是我儿子,那我就养!”小兵习惯性的敬个礼,看他一眼,这奶孩子就在家住下了。

28.吃喝拉撒睡,养孩子。孩子伶俐,七八岁光景,静静的不爱说话,倒是很黏小兵。他嫉妒,非得让孩子跟他亲近,弄得孩子又哭又闹再加小兵一个白眼。这他就受不了了,小兵这小兔崽子居然敢翻他白眼。刚想活动活动筋骨揍他一顿,刚要喷射而出的污言秽语就被小兵有力的吻给堵回去了。这小王八蛋,他迷迷糊糊的想。

29.他过的很好,没有任何不良习惯,生活也不乏趣味。孩子越长越大,越想越英俊,对他态度也好的多了,这让他很欣慰。他活的不长不短,正好五十五。临终前他拉着小兵的手说还好没到他太老的时候,小兵几乎要崩溃,泣不成声。他微笑,笑着笑着就看见了过去的人,不知哪来的力气,吻一下小兵的手就去了。孩子和小兵都极难过,他的葬礼发小也去了,看着小兵红肿的眼圈心说他一辈子杀人放火何德何能死了还有人真心哭他一场,也算不容易。想着想着自己也流下几滴伤心泪,嘴里念叨节哀节哀。

30.他是一个军阀,一个凶狠残暴,有点怪癖的男人。戎马一生,爱过别人被人爱过,当过皇帝也被人拷打过,总而言之人生应有的他都有了,真是浓墨重彩。他就是他,一个男人,一个军阀。

End.


作者的话:本来是想写梗题的,写着写着就成了一个男人的故事了,因为觉得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就干脆给他个男人我也是有够不负责任。不过“他”其实有原型,都是尼罗的民国文给我的灵感,比如爱猫是《义父》中陆雪征的特点,必须搂着人睡觉,生性残暴喜欢屠城都是《残酷罗曼史》里何司令的风格。小兵嘛,也是何司令中出现过的,本来很期待但最后没在一起有点糗啊。尼罗的文相当好看,欲罢不能,一种乱世枭雄的军阀情怀让人情不自禁跟着作者的节奏走。说多了,总而言之,看的愉快。

评论(17)

热度(1118)

  1.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